——發表於2007年8月號《電腦玩家》第193期〈編輯視窗〉單元

 

只要是「夠老」的讀者,應該都還記得本刊前任的總編輯謝松霖先生。「霖翁」常被編輯和讀者敬稱為「車神」,不僅是因為他只愛Alfa Romeo的車,在路上奔馳也頗有賽車手的架勢而已,更重要的是他對競速類遊戲長久的堅持與瘋狂。大家恐怕都沒有那麼幸運,像我一樣可以親眼看到霖翁怎麼玩賽車遊戲的吧--他用左手按鍵盤的上、下鍵控制油門、煞車,右手按左、右鍵控制方向--是的,他就靠這四個鍵玩完所有的賽車遊戲。


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,真的在他身後瞠目結舌,當場傻在那邊:「這樣也能玩喔?」雖然後來他也進化成用方向盤控制器來玩了,但是當初的震撼還是深深地刻印在我的腦海之中。我想,最早的PC玩家都是這樣走過來的吧!不管是賽車競速還是《模擬飛行》,愛玩電腦遊戲的老玩家也只能努力學習,看要怎麼在用來打字的東西上操控汽、機車及飛行載具。不過隨著時代的進步,現在的他們只要有和實體一樣的方向盤、飛行搖桿問題就解決了,從來沒玩過的人只要有這些遊戲周邊,也都可以輕鬆上手。

那麼像動作等其他類型的遊戲呢?一樣也可以只用鍵盤玩嗎?是的,我真的也有看過……我在當兵的時候,有一位少校旅級政戰官週日在營休假,就是在辦公室的電腦裡用鍵盤方向鍵,以及A鍵帶球、D鍵射門之類的方式玩《98世界盃足球賽》,還帶領著他最愛的阿根廷隊拿下冠軍。對於一個也正在玩這款遊戲,但卻不用遊戲手把就不會玩的少尉軍官來說,唯一的反應也只能把嘴張得開開的,當場傻在那裡……

以前的人玩遊戲,倘若挨得過學著用鍵盤的辛苦過程,對外人來說絕對是場神乎其技的表演;但相對而言,應該有更多的人是在這個過程當中放棄的,也許光是用看的就覺得不可能,也許是真的試過但痛苦萬分,總之他們選擇在享受遊戲樂趣之前,先避免了學習遊戲操作方式的痛苦。現在有進步的遊戲周邊,當然讓更多類型的遊戲有發揮的空間,也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投入,但是都有辦法做到像方向盤、飛行搖桿等,這些完全模擬真實控制的方式一樣,給玩家更友善的操作介面嗎?

這就是當紅的Wii大行其道的原因。當你要遊戲中的網球小將揮球拍的時候,不用先轉成哪一個手指要按哪一個鍵的腦部命令,而是直接做相同的動作就可以的時候,我想除非真的是運動細胞不好的人,不然不會沒有人對這種操作介面感覺到有趣,試過之後也深深著迷的啦!可以讓親朋好友一起和你享受遊戲的樂趣,輕輕鬆鬆了解你這麼愛遊戲的原因在哪裡,我想無論如何都比表演神乎其技的功夫還來得重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御賜超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