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001

在Grand Theft Auto《俠盜獵車手》系列遊戲裡,攻擊敵人的方式五花八門,從槍到上天下地的各種武裝載具應有盡有,但是殺得最慢卻又最過癮的方法,就是運用一些手持道具在街上跟人直接搏鬥。這種玩法可追溯到Vice City《萬惡城市》那一代的五金行(Hardware Shop),例如大家耳熟能詳的「Bunch of Tools」、「Screw This」等地方,不管你是用買的還是用搶的,總之你可以從中獲得一些工人在用的工具,拿來做為在路上隨便傷人的利器!

雖然《萬惡城市》之後遊戲中就沒有五金行了,但我們依然還是有很多這種「近戰武器」(Melee Weapons)可以享用,例如《萬惡城市》的下一代San Andreas《聖安地列斯》就能拿鏟子或高爾夫球桿打人;比較近期的GTA IV《俠盜獵車手4》,則是以球棒及小刀為其特色。無論如何自從《聖安地列斯》以下,拿這種近戰武器通常都不會被通緝,因此可以讓你自由犯罪個好一陣子,真的是「可藏於民間,不愧為民間七大武器之首」。接下來讓我們精選回顧系列作中最好用的5大近戰武器,希望它們都可以在最新作GTA V《俠盜獵車手5》裡讓我們用啊!

1. 螺絲起子(Screwdriver)

image002

螺絲起子的用法跟《GTA》系列現行的小刀用法類似,只要從遊戲手把下達「攻擊」指令,你的角色就會把螺絲起子往前方施力,做出刺的動作。在《罪惡城市》中,螺絲起子只要花$10就可以在各大五金行買得到,而且如果你不想被警察通緝的話,它的確是很有用的一種武器。通常只要連戳三下路人就掛了,而且鮮少會觸發通緝等級,真的是可藏於民間的利器啊!但很可惜的是它之後就沒有再在遊戲中出現過了…

2. 鐵鎚(Hammer)

image003

鐵鎚在《萬惡城市》中花個$20就能在五金行中買到,而被它攻擊的人都會立刻倒在地上,但馬上又會站起來,所以如果你要解決敵人的話,必須要在對方還趴在地上的時候繼續敲打才行…鐵鎚除了購買之外,也可以跑到工地殺死建築工人後撿來用。不過鐵鎚從《聖安地列斯》就消失了,到《GTA IV》時一度傳言它會被開發商放回來,但實際上也只有遊戲中的工人可以拿,沒辦法當作武器使用,實在是太可惜了…

3. 切肉刀(Meat Cleaver)

image004

切肉刀在《萬惡城市》跟Liberty City Stories《自由城市傳奇》中都有出現過,前者只要花$50就可以在五金行買到,而後者則可以在殺掉三合會(Triads)成員之後便能取得(為什麼這些人身上會有切肉刀啊?XD)切肉刀拿來打車子可以讓車輛受損,當然用來攻擊敵人,就會留下一具躺在血泊中的屍體…這個可說是《GTA》史上最令人聞風喪膽的恐怖武器,幾乎沒在別的遊戲中出現過,所以…《GTA V》趕快有啊!

4. 武士刀(Katana)

image005

武士刀在《GTA》系列中可說是很常出現的武器,從《萬惡城市》、《聖安地列斯》、《GTA Advance》、《自由城市傳奇》到Vice City Stories《萬惡城市傳奇》都看得到。由於它可以將路人斬首的獨特能力,遂成為最受《GTA》迷愛用的武器之一。另外有關武士刀還有個相當著名的Bug:在《聖安地列斯》只要進入多人模式,第二個玩家用武士刀把主角Carl Johnson的頭砍掉,重新回到遊戲之後CJ會依然沒有腦袋地跑來跑去,即使是在過場動畫裡也一樣!

2007年的《萬惡城市傳奇》是武士刀最後一次出現的一代,我們真的希望《GTA V》能繼續使用啊!最好是也有無頭的Bug…

5. 電鋸(Chainsaw)

image006

《萬惡城市》、《聖安地列斯》、《自由城市傳奇》、《萬惡城市傳奇》,一直到Chinatown Wars《中國城風雲》都有電鋸。尤其在《萬惡城市》中向著無辜的受害者揮舞電鋸,他們的軀體就會被大卸八塊、血肉橫飛,好不快哉!然而它也是唯一一把近戰武器是會拖慢你速度的,所以別妄想拿著電鋸還能追到逃跑的路人…

另外更重要的是,它也是唯一會提高通緝等級的近戰武器,不管你是否正拿著它攻擊別人。一旦玩家在公共場合啟動電鋸,路上的行人就會開始驚慌失措、四處逃竄,如果剛好有警察在旁邊的話,他們就會試圖逮捕你…不過自從2009年的《中國城風雲》,電鋸就沒有再出現在《GTA》中。想重溫大卸八塊的快感嗎?趕快祈禱《GTA V》出現電鋸吧!

(原圖文參考自:WhatCulture!;部分圖取材自網路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御賜超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