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—發表於2003年10月號《HIT!職棒迷》第4期〈棒球萬花筒〉單元


 
◆原  名:He is No.1 Stopper!
◆作  者:Terry山本
◆國外發行:日本小學館
◆國內發行:東立出版社


有一天,執編翔哥拿了三本棒球漫畫,請我在〈棒球萬花筒〉這個單元裡介紹一下。而我悻悻然地接過手後,心想這只有「三」本的漫畫,豈能道盡深奧的棒球運動?就在滿心的懷疑下看完之後,筆者才終於了解到這個極短篇漫畫所散發出來的魅力。

與眾不同的棒球漫畫
《亞洲金臂人》的主人翁是一名35歲的救援投手田宮豐,憑著犀利無比的滑球武器,通常能為球隊在最後幾局裡保住勝利,發揮「守護神」的功用,亦即扮演了Close Pitcher或終結者的角色。自從他成為自由球員之後,便選擇離開常勝軍的飛行者隊,轉而投效成績不佳的川崎議會人隊。而整套漫畫就是從這個時間點開始,以詼諧、幽默外帶無厘頭的方式,描述他如何將議會人隊帶向日本第一的冠軍寶座,然後消失離去的感人故事。

正因為漫畫的主角是一位最後才上場的守護神,站上投手丘的時候不是第八局就是第九局,所以主角在比賽中現身的時間非常短暫,一場比賽可能三、四頁就交代完了,所以它的風格與以前典型的棒球漫畫大不相同。例如大家比較熟知的《巨人之星》《青少棒揚威記》等,都是從比賽開始就得費心著墨的,當然對於棒球的觀念便可順著比賽節奏娓娓道來,一整套作品少說也需要出個20集。主題在終結者的《亞洲金臂人》則並非如此,它把重心放在比賽最緊張的時刻,不僅突顯出棒球選手最令人激賞、敬佩的沈著表現,至於投捕與打者之間對決的心理戰,當然也就能夠刻畫得更細膩了。

充滿智慧的投捕配球
田宮除了具備犀利的關鍵球路之外,對於配球的戰術運用更是格外重視。在這個現實的世界當中,所謂的「魔球」是不存在的;無論一個投手的球路有多刁鑽、多難打,投久了總有被打成安打的一天。因此在一個打席兩好三壞的投球空間裡,投手必須運用各種速度、軌跡各異的球路,配合進壘位置的高低、內外,造成打者有「好球看起來像壞球」「壞球看起來像好球」之類的錯覺,而導致正確擊球點的漏失,才是最保險的防禦之道。

當然,配球的工作絕非投手一人所能獨任,仍需要捕手的密切配合。所以田宮在挑選二軍的高橋猛做為其專屬捕手之後,便叫後者搬到宿舍與其同住,時時研究各隊強打的打擊習性,模擬各種球路組合的搭配。在登板時,他們兩人也彼此留意打者當天的生理、心理狀態,適時調整投球策略,設計出一個在最後能有效引誘他出局的陷阱。倘若中間遇到令人困惑的意外結果,投捕間更會細心觀察微小的線索,找出問題所在而即時更正,以順利解除球隊的危機。儘管書中有許多配球原則並非放諸四海而皆準,但是投捕搭檔事前的準備、臨場的反應,還有打者對於投捕所佈下的天羅地網,如何想辦法突破等過程,皆為棒球選手值得向之學習,而讀者們得以反覆玩味的精華所在。

守護不忘提攜後進
《亞洲金臂人》裡面的主角在場上扮演球隊勝利的守護神,在其他不上場的時間,則以其豐富的閱歷,身教言教並施地指導隊上的年輕選手。例如與他搭檔的二軍捕手高橋,就是一個貫穿故事頭尾而逐步成長為先發捕手的第二主角,受到田宮極多的協助與啟發。高橋在剛開始擔任田宮的專屬捕手之時,便在配球方面獲益良多;隨後當他有機會成為先發捕手的可能時,卻本末倒置的想要加強打擊實力,而忽略了其身為捕手必須指導投手、控制全場守備的重責大任,球隊也因此蒙受巨大損失。高橋失望之餘,每每都是田宮明示暗喻地予以提醒,點出「捕手職責不在得分,而是阻止對方得分」的道理,最後終於成功地站上一軍先發的地位。

另外還有一位被譽為「新守護神」的新秀投手小島,對田宮的地位有所威脅,在練習時兩人還不時在媒體的面前表現各自的投球實力,場面尷尬。不過這位身材高瘦的年輕投手一直有厭食的毛病,尤其是在酷夏時節更是吃不下飯,以致於上場時經常體力不繼。田宮發現了這個問題,特別吩咐高橋邀他至宿舍,親身下廚以教導一個運動員應有的營養攝取。有金童之稱的強打新秀矢部慎一,在明星賽中因故而陷入打擊的低潮,也在田宮敏銳的觀察下發現了問題所在,進而親自擔任打擊練習投手,即時挽回一個新人的棒球生命。

勝利絕非一人之功
守護神與球員間的互動還不只這些,投手教練山口登、主力打者清家、魔術師投手星川,這些老資格的棒球人都以矜持的態度給予田宮暗示,在有困難時提供他極為實質的幫助。而整個球隊也因為田宮的加入,先發投手、中繼投手更加賣力的撐到最後幾局,中心打者們亦卯足了勁攻得領先的分數,因為這樣守護神才有機會登板,也只有他才能將球隊的勝利守住。因此在這套袖珍的漫畫集裡,除了精彩的投打對決之外,讀者們還能看到棒球選手間極為珍貴,又不易言語形容的信賴與支持,至為難得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御賜超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