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—發表於2007年7月號《電腦玩家》第192期〈編輯視窗〉單元

 

今年拜幾位「台灣之光」之賜,每天晚上都可以從電視上看到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轉播,和過去一個禮拜只能觀賞一場的窘況,實在是不可同日而語。看著這些在棒球最高殿堂裡賣力奮戰的選手們,雖然坐擁高薪,但在最當初的啟始,或許只是為了玩棒球這種Game的嚮往;而場邊數以萬計花錢買票的觀眾,更只是來看他們心目中的運動明星玩Game而已吧!


為了一場場棒球Game而樹立起來的職業體系,讓我直接聯想到的,卻是兒時玩伴家裡那根串著9個手套的木棒。據說這套球具原本的主人比我們大個幾歲,儘管他的雙親只是退休後在附近營區洗軍車的約聘工,但老來得子的寵愛讓他物質上不虞匱乏。為了讓眷村裡的小孩陪他一起打棒球,兩老省吃儉用幫他買了這1根木棒與9個手套……

那為什麼這些東西會在我玩伴的家裡?因為一種Game,一種在冰果店的桌子裡可以讓客人玩的Game,也就是俗稱的《小蜜蜂》。那套球具原來的主人迷上了《小蜜蜂》,所有的零用錢全部都拿去玩,花光了就在路上搶劫,結果被關進了少年監獄裡,不知道要關多久才能出來。他傷心欲絕的父母於是就把球具送給我的玩伴,我的玩伴就經常帶著大家到附近的大學裡玩棒球,從此也啟蒙了我對棒球的熱愛。

雖然這個故事只是小時候無意聽到玩伴說的,現在長大了也「死無對證」(我的玩伴也因為他父親迷上一種叫做「賭博」的Game,受不了沉重的負債壓力而在20歲的青春年華自殺身亡),但我相信在大型機台電玩剛剛風行的那個年代,許多誤入歧途的青少年都是因為迷上Game而斷送一生的前途。而間接「受惠」的我如果當時沒有那些球具,連手套都只能用報紙做的那個時期,根本不可能打下棒球的深厚基礎,人生泰半與棒球有關的經歷也全都不存在,甚至連另一半都不會是現在的這位太太。

沉迷於Game,誰都會。不管是棒球、賭博、電玩……,從古到今的娛樂,哪一項不是最會吸引人類目光的玩意?我記得我為了擁有人生第一台任天堂掌上型電玩,從此不用低聲下氣的求同學借我玩,期末考時好不容易在5科裡有3科考到100分,讓我媽心甘情願地帶我到文具行隨便買了一款「救猩猩」的遊戲(抱歉,我真的不知道它的正式名字叫什麼,我只記得我是在如廁時才打到999最高分破關的……)這是我接觸的第一個電子遊戲,也開始了我之後想學電腦的渴望,說到底,還是為了Game。

Game能載舟,亦能覆舟。Game能影響很多人,有的人也像我一樣被很多Game所影響,只是好壞的結果差很多。對於在〈編輯視窗〉初登板的我來說,只有深深地感覺到:我真是比別人幸運太多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御賜超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