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—發表於2003年6月號《電腦玩家》第143期〈本月編輯玩的Game〉單元



這個圓鍬敲下去會發生什麼事?我想大家應該很清楚……

這個月除了《美國職棒大聯盟2003明星賽》已經打進季後賽之外,跟謝總編一起玩了一款充滿暴力、血腥的動作冒險遊戲——《Postal 2》。這種遊戲在國內尚未採取分級制度的環境,廠商也不會甘冒被衛道人士抗議的危險之下,應該是不會在台灣的遊戲發行市場上看得到了。當中的主人翁其實只是一個沒錢沒勢的下層階級,與老婆住在破舊的房子裡,剛被遊戲製作公司資遣,每天還有例行性或突發性的事情要解決。無奈心理及行為比較孤僻的他,很容易遭到他人的辱罵、嘲笑,甚至無緣無故被一些團體的成員追殺,於是只好撿起武器保護自己。說到武器,最基本的是一支圓鍬,可以把腦袋打飛;還有警棍、汽油彈、電擊棒、手榴彈及各式攻擊武器,都可以在別人的身上拿到。赤手空拳時,也可以用左腳猛踹,攻擊或踢開門時都能使用。被攻擊的路人,除了身首異處之外,當然也會血肉橫飛、皮開肉綻囉……


噁心嗎?很噁心。但這是不是事實呢?身體被子彈打中的時候,當然會血肉橫飛、皮開肉綻,電視上那種「口吐紅藥水、抖抖身體,再來個前空翻」的死法,只是在騙小孩。讓人知道傷害人的後果,或許能夠更懂得珍惜自己、尊重別人。那暴力嗎?非常暴力。但是你使用暴力的結果,不是被警察當街射殺,就是被逮捕到警察局裡,而無法達成任務,其實它反而是在訓練玩家,縱使握有殺人武器,也要學習怎麼以非暴力的手段來解決問題,就算被人追殺也是一樣。其實在街上擁有大批火力絕對不是玩家,而是維持公共秩序的警察,以及各種組織龐大、成員眾多的社會團體,譬如第一關裡衝進遊戲公司砍人的反暴力衛道抗議者、第二關反對造紙砍樹而放火燒掉圖書館的環保人士、第三關在教堂相互火拼的神父與回教基本教義派等。衛道、環保、信仰都是好的價值,但是為了自己的理念而不容許相反立場存在的人,我想恐怕才是這款遊戲所要反諷的對象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御賜超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