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—發表於2007年3月號《電腦玩家》第188期〈編輯部落格〉單元



希望等我自己的兒子長大,可以和他一起玩新一代的《GTA》。

遊戲可以用來休閒,也可以做為導正小孩子的工具。原本從小樂觀愛笑的乾兒子,在他受寵的弟弟呱呱落地的那天起,觀念與行為就開始產生偏差,不但不信任大人,也會對弟弟動手動腳,沉浸在「我是正義之士,你們都是欺負我的妖獸」的幻想之下。因此想要這個小鬼心悅誠服的聽話,不是件容易的事,但絕非不可能。除了要在大庭廣眾之下拿出信用卡給老闆刷,讓他感謝你為他買玩具之外,當然就是帶他玩PC Game囉!


《俠盜獵車手:聖安地列斯》(Grand Theft Auto:San Andreas;GTASA)真的是款好遊戲,但大家可能會懷疑它是否適合6歲的兒童玩。不過在筆者全程的帶領和陪伴之下,遨遊成人現實社會中的真正生活(當然要避開地圖上有「愛心」標誌的「熱咖啡」女友),我倒覺得沒有什麼不妥的地方。暴力?現在哪個遊戲不是打打殺殺?除了一路殺之外,還可以練到很會殺,殺到天下無敵你就贏了。但是在《GTASA》裡則不然:你可以打打殺殺,不過警察一定會把你逮捕歸案;無敵嗎?坦克會爆、飛機會摔,手榴彈丟太近也會把自己炸死,一直不進食也會飢餓而亡。雖然打殺還是主要活動,但至少有人學到了這是犯法的事,無論自認有多正義,都必須為所作所為付出代價。

偏差行為導正了嗎?我不知道。我只看到他又找回對人的信任與笑容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御賜超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